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煙雨九州行(十八) – 雲水之鄉



屋久島的面積佔九成是山地,島上山峰林立,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多達46座,因此又被稱為「海上的阿爾卑斯」。九重連山的中岳,海拔1791米,號稱「九州第一高峰」,其實只計算了九州島上的山峰。真正的九州第一高峰,是屋久島上的宮之浦岳,海拔1936米。

登上宮之浦岳峰頂,是計劃中的行程之一,我打算分兩天完成:第一天從宮之浦港出發,先探遊白谷的「雲水峽」,經過千年古杉的原始森林,在北麓的山屋過一晚後,第二天一早登上宮之浦岳,再從南坡下山,經高地濕原「花之江河」至紀元杉巴士站。前一天晚上在青年旅舍晚飯時,和留宿的日本女孩談起,才知道原來日本著名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電影作品《もののけ姫》中(《幽靈公主》,台譯《魔法公主》),神秘的「麒麟獸森林」(もののけ姫の森),就是因為屋久島的原始森林而得到靈感的。




青年旅舍離宮之浦港頗遠,所以一大清早便要出門,到宮之浦港再轉巴士上山。巴士未到達雲水峽的入口,便開始下起雨來了。我早有了「打水戰」的準備,只是帶來的兩部相機又要收起來了。穿好雨衣雨褲,便準備出發。「雲水峽」是白谷川的源頭,顧名思義,就是雲和水的家鄉,地處於亞熱帶的屋久島,經常被來自海上的濕氣籠罩著,海拔800多米的雲水峽,終年雲霧飄渺;而作為「日本下雨最多的地方」,山谷中的溪澗瀑潭,亦流水亦長年不斷。雲水峽入口處,是落差10米的「白たえの滝」,登山者先要攀越瀑布旁的大石坡,天雨濕滑的情況下,要格外小心留神。石坡上是吊橋,過了吊橋後,山路便開始沿著溪流在森林中穿插。這裡有兩個選擇:左邊的石砌古道是登山圖上標示的路,比較易走;右邊的是「原生林步道」,比較崎嶇和長,但會穿越原始森林區。我作了一個錯誤、但並感到不後悔的選擇:向右轉入了原始森林區。

氣溫和植物品種,會隨著高度而變化,雲水峽內是溫帶的闊葉樹和高山亞寒帶的針葉樹的混合林,原始森林內,有不少樹齡達二三千年的古杉,雲霧飄渺的森林中,連石塊和樹幹都長滿青苔,是名副其實的「綠色森林」。來到雲水峽,就是要感受這種「もののけ姫の森」的神秘和原始的氣息,「原生林步道」是必然的選擇。我沒有太多的時間,別人作「輕鬆一天遊」的原生林步道遊,我需要安插在緊密的「兩天登頂遊」之中,也是唯一的選擇。






雨下得很大,到處都是泥濘和水窪,沒有太多人工修葺的山路更加難走。森林的景色雖然吸引,但大雨滂沱的天氣中,令本來已經陰暗的森林更加陰暗,防水自動相機拍不出好照片,所以還是用眼觀察、用心感受的時間居多。忽然見到前面有人走回頭,原來已到了需要涉渡溪流的位置,大雨令溪水漲到小腿的高度,他們過不了溪。我到溪邊觀察一下,看見對上數十米處有倒下了的大樹橫亙溪上,正好作天然的橋樑,但樹幹濕滑,有失足跌落溪中的危險,所以我採取了坐在樹幹上慢慢向前移動的方法,雖然姿態難看一點,但最重要的是可以安全地到達彼岸。之後還有幾個需要涉渡的位置,不過水位不高,因為平時也經常有參與溯溪活動,所以沒有太大的困難。

兩個多小時後,來到一片林中濕地,那裡基本上已成了一片淺塘,需要涉水而過。濕地上有很多小青蛙,動也不動地望著我,可能牠們恃著自己有保護色,以為我看不到牠們吧。欣賞完青苔叢上的青蛙,抬頭赫然見到一隻雄鹿正站在離開我廿步左右的位置看著我,頭頂著一對美麗的叉角的雄鹿,應該是島上土生的屋久鹿。我手忙腳亂地舉起相機,在這樣的光線下,我又因為不想驚嚇了牠而關了閃光燈,拍出來的效果當然是一片模糊,於是我索性放下相機,靜靜地和牠對望,直至牠慢慢地踱步消失在林中。我忽然想到,那不就是「もののけ姫の森」中的森林之神「麒麟獸」嗎?我相信宮崎駿在創作麒麟獸的形象時,一定有參考過屋久鹿的形態。

 
宮崎駿作品《もののけ姫》中的麒麟獸                         もののけ姫の森      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