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

不一樣的木曾路(四) – 劍峰崚嶒



登木曾駒岳,最熱門的路線有兩條,一長一短,都是從千疊敷出發,經乗越浄土登上主峰駒岳。三日兩夜的路線,會折回乗越浄土,之後向南進發,縱走檜尾岳、空木岳等群峰,經池山尾根(山脊)下山,回到駒ヶ根高原,即來時下車的駒ヶ根火車站附近。我的假期有限,只能選了另一條較短的路線,兩日一夜,向西經木曾前岳和麥草岳下山,往古道「木曾路」上十一宿之一的上松。

因為要遷就山上的住宿,第一天的步程其實很短,基本上中午過後,便可以到達留宿的寶劍山莊,如果不介意稍遜的住宿條件,其實也可以繼續登上主峰駒岳,然後住在主峰與前岳之間的「玉の窪山荘」或「頂上木曽小屋」。不過關於這兩間山屋的資料很少,也不能從網上預約宿位,最後還是選擇了比較熱門和有規模的寶劍山莊。原本的計劃,是在抵達寶劍山莊之後,便利用下午的時間,輕身向南進發走一段,然後在檜尾岳折返,原路回寶劍山莊。


早上從名古屋出發時,因為搞錯登車月台,遲了一班車;上山的時候要走雪坡,也比預定計劃時間多用了時間,下午的計劃需要有所改動,已是在所難免。這時候山上亦開始大霧,天色轉暗,為了安全,也因為要趕及在晚飯前回到山莊,只得放棄了原定計劃,只登上宝剣岳(寶劍岳),再下降到極楽平,便原路折返回山莊。 

寶劍山莊位於中岳和寶劍岳之間的山坳,山莊背後不遠處,便是登頂的路。雲霧稍為消散,海拔2931公尺的寶劍岳,如尖塔般拔起。登頂的「路」,十分崎嶇,基本上是沿著岩壁和石槽,手腳並用地上攀,沿途經常只有很窄的踏腳位,下面是百尺懸崖,失足便必死無疑。部份特別險要的地方,岩壁上都設置了鐵鏈,不過以我的性格,絕不會完全依賴這些輔助物。其實岩壁上有不少裂隙,是很好的抓手和落腳位,對於有攀岩經驗的朋友來說,並非困難的路線,只是腳上穿的是登山靴而非攀石鞋,而石面也因為沾上霧水而頗為濕滑,攀行時還是要小心翼翼。

不用半小時,便登上了寶劍岳,頂上沒有一寸平地,只有堆疊的巨石,最高之處,就是石堆中的一塊塔形巨石,上尖下闊,攀上石頂,猶如站在劍尖,「寶劍」這個名字,的確改得十分傳神。塔形巨石之下,是一個小小的木造神社,供奉著山神。神社在巨石堆中,一不留神,很容易便錯過了。

正在峰頂巨石堆中攀上攀落的期間,忽然看到同車的日本男生就在附近,原來他比我早一步上來了。他向我示意,前面的位置,會有更佳的景觀。移向峰頂南面的懸崖邊,雲霧已經散開了一點,果然可以俯瞰山下的壯麗風光,看到原本計劃了一探的稜脊,以及千疊敷下的索道車站。峰頂南面是一堵高聳直崖,看起來根本無路,崖上巨石之間,原來柳暗花明,有路跡可尋,可以在石隙之間輾轉下攀,而且難度不大。我小心下攀到崖底處的「三ノ沢分岐」(往三ノ沢岳的分岔路口),因為時間不早,已接近五時,於是便開始折返,沿原路重新攀上寶劍峰頂。






回到峰頂時,剛巧見到一個日本女生,也是單獨一人攀上峰頂來了,我也依樣畫葫蘆地向她指示南崖的風光。可能是單獨一人的關係,也可能是看來太過險峻,她不敢下攀,只在崖邊眺覽風景。

接近日落,雲霧又靠攏起來了,風也增大了,氣溫開始下降。回到寶劍山莊時,山屋前大片碎石地上,已經架起了兩個露營。在日本的山屋投宿,一般比在山下住酒店還要昂貴,需知山上的所有物資,都是靠直昇機吊上去的。不過山屋附近多設有野營地,不想付昂貴住宿費用的,只要付少量營地使用費,便可以自攜營具上山紮營。晚上天氣看來會轉壞,他們仍然堅持在戶外渡過,只能說聲佩服了。


五時三十分,晚餐時間到了,預訂晚餐的住客只有四人,包括了一對夫婦及早上同車的日本男生。雖然是一人一份,但大家也是坐在一起吃,同枱的三位日本人興高采烈地交談,我不懂日語,只好專心地吃飯,日本的米飯真的很好吃,以山上這樣簡陋的條件,餸菜比較簡單,可以理解,煮出的飯,卻一樣的好吃,我添了一碗又一碗。他們忽然以頗別扭的英語跟我說話,雖然他們英語水平有限,我們總算能溝通。原來他們都是準備走較長的南線,因為南線的下一個住宿「木曽殿山荘」再過一天(七月一日)才開始營業,會在山上多待一天。我本想多請教一些西線往上松的情況,可惜他們也不太清楚。

晚餐過後,時間尚很早,大家都不急於回到冰冷的房間,留在大廳烤火看書閒談,我就靜靜的坐在飯桌上寫日記。曾嘗試向山屋的工作人員打聽往上松的路線的情況,因為語言的關係,也問不到太多詳情,不過就可以肯定的是,路線暢通,沒有問題。

因為打算第二天一早出發登頂看日出,所以便早點回房準備就寢。關了燈後,窗外天色一片深藍,濃濃的雲霧中,透出日落後的最後丁點餘輝。外面刮起了風,一點火苗在黑暗中幌動,正是露營的男女們,在寒風中手忙腳亂地煮晚餐,驚呼聲、嬉笑聲,此起彼落。

寒風吹動枝條,咯咯地敲在玻璃窗門上,令我不期然地想起英國作家艾蜜莉˙白朗特(Emily Bronte 1818-1848)著名小說《咆哮山莊》(Wuthering Heights) 中的一幕場景:風雪交加的晚上,故事的敘述者在女主角兒時長大的山莊留宿,夢見女主角凱瑟玲在荒野漂泊多年的幽靈,重回到山莊,敲窗的樹枝,赫然是哀求著要進屋的小女孩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