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煙雨九州行(十五) – 瀑之聖所



到底一位日本女歌唱家、屋久島與我之間,有什麼關連之處?著名日本動畫家宮崎駿與屋久島,又扯上了什麼關係?宮崎駿那一筆,想先賣一個關子,因為我也是到了屋久島後才知道的;而女歌唱家方面,則是多年前的事了,甚至連她的名字,我也差點忘記了。話說多年前我已經是一個瀑痴,一次在坊間搜集各地瀑布風光照片的素材時,無意中買了一隻影像光碟,買的時候以為是圖片集,其後才發現原來是日本女歌唱家鮫島有美子演唱的音樂影碟,配合歌曲的背景片段中,盡是屋久島上的瀑布。這隻光碟我只看了一兩次,對歌曲沒有印象,光碟亦已不知去向了,但深深印在我腦海的,是那些壯麗的瀑布。那時候我還未開始到日本旅行,甚至不知道屋久島就在九州,不過就下了決定,終有一天,我要親身到訪這個瀑布的天堂。

屋久島上行走的巴士,班次比較稀疏,我在平內的青年旅舍卸下行裝後,立刻便要再次出發,趕下一班巴士往島西栗生橋附近的「大川の滝」(大川瀑布)。

有「雨之鄉」之稱屋久島,以異常豐富的雨量聞名,年降雨量超過4000毫米,在經常雲霧縈繞的高山地帶,更高達8000毫米。當地有一句俗語,形容屋久島「一個月中有35天下雨」(ひと月に35日雨が降る),聽起來比較誇張,但在日本氣象廳的降雨紀錄中,屋久島在一天內的降雨量,曾經等於北海道全年的總和。水是生命的泉源,豐盛的雨水不僅滋潤了島上茂密的森林,也造就了這個多山的海島上眾多大大小小的飛流壯瀑,對於我這個「瀑痴」來說,絕對是個「朝聖之所」。

位於島西部的大川瀑布,是屋久島上居首的「瀑布之王」。瀑布離開公路不遠,巴士還沒有駛近瀑布前的車站,遠遠就可以望見崖壁上的一匹白練。大川發源於島上第二高峰、海拔1886米的永田岳西麓,在入海之前,流經一堵88米高的崖壁,溪水分成兩股瀑流,在崖壁上散落,成一雙子瀑布。一般旅遊資料圖片所見,大川瀑布屬於高窄的三角型,流量中等,形態秀美;經過多日的大雨,在我到訪之際,瀑布已成頗寬闊的梯形,在近瀑底的岩石上仰望俯衝下來的瀑水,足可以用「洶湧澎湃」來形容。

巴士只在終站停留33分鐘,便開始回程往宮之浦港,本想多留一會,但下一班車是在四個半小時之後,只好無奈地登車離開。下一站:島上第二大的瀑布,鯛之川上的「千尋の滝」(千尋瀑布)。

鯛之川在島南「尾之間」與「麥生」之間入海,入海之前形成幾道瀑布。巴士在鯛之川上的大橋前停站,我沿著山徑向海岸邊下行,一路上出來相迎的,是大大小小的紅蟹。這種住在樹根隙縫的泥洞、遍體鮮紅的蟹,不太怕人,在沿海近溪流的地方十分常見,一種名 Geothelphusa exigua 的澤蟹,是屋久島特有的品種,我也搞不清牠們到底是屬於淡水還是鹹水的生物。走了一段山路後,到了一道欄杆前,從茂盛的枝葉之間,可以看到鐵橋底下奔馳入海的瀑布,這是鯛之川入海處的「トローキ滝」(Toroki-no-taki),太平洋上少有的山海瀑布。一般遊客會在這裡回頭,但其實山路可以繼續通到海邊,只是頗為嶇崎,部分需要攀爬,沿途還可以見到不少有趣的蕈類和小動物。海邊是岩台和石灘,站在嶙峋的岩岸上,可以清楚地看到鯛之川入海之處,是個平靜的內灣,崖壁上缺口處,是6米高的「トローキ滝」,瀑布看似注入湖中的飛流,多於入海的山海瀑布。不過鯛之川上最出名的,還是山中的千尋瀑布。

 

由公路步行上千尋瀑布的觀景台,是三公里的汽車道,到了半山的停車場,有小路通往一個小山崗上的瞭望台,在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到遠處山谷中一瀉而下的千尋瀑布。天氣開始不穩定,間中還灑落一兩陣大雨,山頂上的霧氣,亦開始向山麓徐徐下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