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煙雨九州行(十三) – 鹿島過客


 

旅程中兩次經過鹿兒島市,不過都是怱怱而過,沒有時間去感受和了解一下這個城市。由霧島高原抵達鹿兒島火車站,已是下午3時多,又要繼續趕去碼頭往屋久島。鹿兒島市是九州南部最大的海港城市,最令人難忘的景象,當然是對岸那座高聳入雲、不斷冒煙的龐然大物 - 櫻島火山。櫻島火山是一座活火山,不久之前曾經爆發,它就像一個壓迫著這個城市的巨大陰影、一個計時炸彈,時刻提醒著市民,他們是活在的火山爆發的危險之中。不過對於我這樣一個過客來說,倒是完全感受不到這種壓迫感,況且在陰雨天氣下,亦根本望不到火山。

電車是鹿兒島市主要的地面公並交通工具之一,總站就在火車站外,由火車站到「山形屋」的巴士總站,步行只需15分鐘,但因為揹負著大大的背囊,沒有考慮便鑽上了電車。上車時習慣性地四處尋找拔取「整理劵」的箱子,得到一位好心的太太提點,才知道原來不論遠近,車費劃一為160日圓。

到九州南岸島嶼的旅客,大都會經鹿兒島出發,這裡有幾間經營渡輪服務的大公司,碼頭就在鹿兒島火車站對開的海濱。我的目的地是屋久島,乘噴射飛翔船,直航只需1小時40分,但票價卻驚人,要7000日圓;另外一個選擇,就是兼載乘客和汽車的貨櫃輪,航程中會先停種子島,票價是3000日圓。但貨輪碼頭在遠離市區的谷山港,需要乘1小時車程的巴士。我選擇了貨輪,價錢固然是一個考慮,主要原因仍是貨輪的夜航班次,傍晚開航,第二天一早到達屋久島的宮之浦港,可以配合到我的行程,還可以省回一晚的住宿費用。原來很多九州以外的日本人,也不知道乘貨輪往屋久島的途徑,在屋久島青年旅舍與其他日本宿友談起時,都很驚訝為何我這個外國人比他們還要清楚。

「山形屋」是鹿兒島市內最大的百貨公司和購物中心,亦是多條長程巴士路線的總站,往谷山港碼頭的巴士,也是從這裡開出。車站只有五個月台,不同時間供不同路線的巴士上落客,比較容易混淆,為免弄錯,所以先到售票處查詢一下,得售票員的指點,知道了正確的登車位置。巴士站內的通告,提示旅客谷山港和貨輪上均沒有提供飲食的設施,上車之前,得先找個地方吃午餐和補充點糧水。雖然巴士站就在購物中心之中,但已沒有時間四處逛,只光顧了鄰近的麥當奴,這裡供應特色的「蝦肉漢堡包」,味道也不錯。

回到巴士站月台,巴士已經到站,還差8分鐘便開車了。登上巴士坐下之後,發覺有點不妥,因為巴士訊息板上顯示的是「谷山駅」而非「谷山港」,於是走上車頭向司機確定一下,可惜言語不通,我不懂日語,他不懂英語,但幾乎可以肯定巴士的終點站不是谷山港,只是搞不清谷山駅和谷山港是否兩個十分接近的地點。正猶豫是否應該立即下車,售票處的職員便跑上車來,示意我下車,大概是我在巴士上與司機「雞同鴨講」之時,引起了她的注意,而她又記得我曾詢問過有關谷山港巴士的事,警覺到我上錯了車,便急忙跑來幫忙。原來山形屋巴士站十分繁忙,巴士一般在開出前2分鐘才入站讓乘客登車,我登上了的,是早5分鐘開出的另一班往「谷山駅」的巴士。她還怕我不清楚,再用字條寫上登車時間和月台號碼交給我。很感激這位職員,要不是她的警覺性和盡心盡責,我可能會因此錯過了渡輪,打亂了往後的行程。

巴士在大雨中朝著市郊的谷山港駛去。坐在鄰座的是一位慈祥的老太太,她忽然遞了一小包糖果給我,是沖繩島特產的黑糖。我聽不懂她的說話,估計我之前在總站上錯車時,老太太也在場,知道我是遊客,送我一包糖果以表善意。我雖然不懂日語,但是如何以日語說謝謝,還是知道的,我微笑說聲「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」,多謝她的好意。老太太臨下車之時,還對我說了一些話,大概是祝我有個愉快的假期吧,我也微笑著頜首回謝。

作為一個過客,在短短的兩小時中,已充分地感受到鹿兒島人的友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