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

不一樣的木曾路(二) – 雨後陽光



在風雨之中完成了九州之旅,帶著一點點未能在屋久島和霧島登頂的遺憾,我回到了名古屋,休息了一晚,一大清早又再出發往長野縣,木曾山脈東麓的駒ヶ根。從名古屋乘火車到駒ヶ根,車程頗為轉接,需要在塩尻、岡谷和辰野轉車。同車的一位日本男生,一身的裝備和服飾,一看便知道是要去登山的,轉了兩次車後,仍然是同車,幾乎可以肯定,大家的目的地,都是木曾駒岳了。


六月的最後一天,九州地區正陷入另一場更大的暴雨,北越地區卻開始展現一片晴空。在駒ヶ根火車站外登上了十二時正開出的伊那登山巴士,巴士在區內各旅遊設施之間兜了一個大圈後,才開始往登山索道的起點站進發。巴士駛進了登山的單行車道後,沿途都是典型的亞高山帶森林景色,溪流在翠綠的峽谷之間跳躍奔流,頂上是木曾山脈的雪峰。
 
巴士的終站是「駒岳索道」(駒ヶ岳ロープウェイ)的起點站,海拔1662 公尺的「白檜平」(しらび平)。白檜平的名字,通常以日文平假名書寫,名字源自當地的亞高山帶常綠喬木「しらびそ」,漢字就是「白檜」。乘客們一下車,都趕著去接駁12:40開出的登山纜車,我是唯一一個慢條斯理地下車的人,因為知道半小時後會有另一班纜車,而我早已計劃了趁這半小時的空檔,先探訪一下附近的「日暮之瀑」 (日暮の滝)。

通往瀑布的小徑,就在車站後面,是一條開揚的石砌步道,但入口處攔了一條繩,繩上掛了一個「落石注意」的牌子。日本地震頻繁,山區很多時有鬆脫岩石滾落,為了安全,管理當局通常會把山徑封閉,其實不一定有即時危險。細心觀察過後,便越過繩子,步向瀑布,沿途小心留意任何石塊滾動的聲響。

小徑的盡頭,便是巨石堆疊的溪床,崖壁上一道垂直鐵梯,一般人的確不宜貿然攀上,沿鐵梯攀上崖頂,「日暮之瀑」便出現眼前了。巨瀑在一堵崖壁上一瀉而下,轟隆之聲傳遍溪谷,登山纜車的鋼索,就在瀑頂經過。瀑布底下是堆疊的亂石,部份有新鮮的斷口,估計是有大石從瀑頂下墮,撞擊後一分為數塊,「落石注意」的警告牌,說的應該是靠近瀑布的地區了。看到了現場的情況,我也不再走近瀑布,沿山徑的另一端,繞回纜車站去。山徑這邊的入口,沒有警告牌,也沒有攔路的繩,我有點奇怪,如果有遊人從這個入口往瀑布,是否就沒有危險呢?

回到纜車站,剛好接上了下一班纜車,纜車啟動後,不久便在「日暮之瀑」頭頂上經過,這時我才發現,「日暮之瀑」原來是多級的長瀑,剛才看到的,只是瀑布的最底層,還不及全瀑的十分之一呢。在纜車上看層層疊疊的瀑布,直瀉下溪谷,遠比從瀑底仰望為壯觀。

雖然已是近七月,木曾駒岳頂上仍有積雪。纜車在陽光與雲霧中向上攀升,不久便開始見到山坡上的殘雪,約8分鐘之後,纜車穿入竉罩山頂的雲層,到達了日本最高的車站 - 海拔2612公尺的「千畳敷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