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

安娜普納的雲上漫記(二) – 來自哲雲的哥們

從香港直飛尼泊爾的航線,由尼泊爾的國營航空公司經營,班次少,票價亦不便宜,加上經常嚴重的誤班誤點,十年前早已領教過,據知現時也無多大改善,所以今次選擇了乘泰國航空公司的班機出發,先飛往曼谷,再轉飛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。

安娜普納大環的路線,需要徒步攀升到海拔5416公尺的高度,憑過往的經驗,知道自己對於高海拔,並沒有嚴重的不適反應,不過就從沒有徒步超越過海拔4200公尺以上的高度,心中不免有點忐忑。現時在尼泊爾山區徒步,已經不再硬性規定要僱用當地嚮導,故有不少外國人為了省錢,徒步時都不再僱用嚮導。自己也習慣了獨自在異地作自助式旅行,不過今次始終是一個人長時間在高海拔的山野活動,對於會否有高山反應,還是未知之數,能有個有經驗的當地人作伴,無論是因為方便還是安全的原因,都會比較好,僱用一個當地的山區徒步嚮導,便可免除以上的顧慮。

山友M Sir曾多次到尼泊爾登山,也交了不少當地的朋友,雖然這次他因事無法同行,但仍繼續為我聯繫當地相熟的嚮導朋友,也盡量為我爭取更優惠的價錢。來自哲雲鄉間的Kham,是印度裔的尼泊爾人,年輕時離開家鄉當嚮導個體戶,經多年努力,終於建立了自己的旅遊公司。Kham經營的,其實只是一家庭式的小公司,M Sir早年到尼泊爾登山時,認識了Kham,因為覺得他公道老實,以後多次重訪尼泊爾,也一直是找Kham安排打點行程。因為成本的關係,公司的網頁上也說明,接待散客,是需要起碼兩人才成團的,最終只剩下我一個人出發,其實也有了付附加費的準備,不過最後收到的報價書,也只是一個人的價錢,我想也是因為M Sir的關係。

哲雲是尼泊爾的熱帶雨林區,擁有全亞洲第二大的熱帶雨林,一般遊客對哲雲的認識,恐怕只限於那裡的大象、犀牛和老虎。Kham的幾位弟弟,都是公司的徒步嚮導,在哲雲鄉間務農,收入微薄,生活十分艱苦,身為長子的Kham,在加德滿都站穩了腳,便把鄉間的弟弟都接到城裡來,安置在公司幫忙,一來讓他們多一點收入,也為了他們有機會接受更好的教育。為我今次安娜普納大環之旅當嚮導的,是Kham的幼弟Sabin,Sabin只在公司裡兼職,因為他正在大學修讀人類學碩士學位。在教育水平普遍偏低的尼泊爾,農民子弟能接受高等教育,是十分難得的機會,在往後的交談中,不難感受到Sabin對長兄栽培的感激之情。

在尼泊爾山區徒步旅行的另一個特色,是可以僱用揹行李的挑夫。這是英國人統治時留下的探索隊傳統,從前山區的自然環境惡劣,沒有當地嚮導和挑夫的協助,一般人幾乎是寸步難行。現代徒步旅行者僱用挑夫,不少已是純粹為了更舒適的旅程:有的為了可以輕身上路,有的卻是為了能帶上更多可以路上享用、但又不是必須的物品。當然,也有不少徒步旅行者抗拒僱用挑夫,有的是基於經濟的考慮,不過怕被人取笑自己體能不濟,原來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。另一個頗為普遍的原因,卻是出於善意的誤解,因為人們覺得,僱用挑夫,以微薄的報酬,要求他們揹負超乎常人可以負擔的重量,是一種剥削、一種勞役的行為。這種善意,其實是出於對貧窮社會的不了解,在尼泊爾等發展中國家,教育水平不高的勞動階層,能夠賴以維生的,幾乎就只有他們的體力。挑夫也是一種正當、有尊嚴的職業,抗拒僱用他們,其實是在剥奪他們的生計。是否剥削、勞役,是視乎你有沒有付給他們合理的報酬、有沒有迫他們負擔不合理的重量。

經常出外旅行,習慣了揹上65公升的背包四處走動,M Sir亦知道我的能力,所以為我省錢,替我從報價表上剔除了「挑夫」的項目。不過這次是長達14天的徒步,攀登超過4500公尺的高度,尤其是在第十一天,還要攀登近千公尺到海拔5416公尺的高度,如此的急攀,這樣高的海拔,我對自己的能力,沒有十足的信心,所以便決定,這一次的行李,還是要請挑夫代勞。

Kham推薦的挑夫,是一位叫Santus的年輕人。Santus是Sabin在鄉間一起長大的朋友,但他沒有Sabin般幸運,有機會到城裡接受高等教育,不過Kham對同村的兄弟也很照顧,知道Santus有當嚮導的意願,也讓他來公司工作。尼泊爾的嚮導訓練,形式類似學徒制度,一般的年青人想當嚮導,得要先當一段時間的挑夫,跟隨合格的嚮導上路,熟習路線和運作流程,也趁機會鍛鍊英語的能力,之後才可以投考嚮導資格。決定僱用挑夫,費用是可以接受的數目,固然是一個原因,同時也能為有志當嚮導的年青人提供一個實習的機會,何樂而不為。

因為班機的延誤,加上在辦理落地簽證時花了不少時間,當我步出機場大門,看見手持寫上了我名字的牌子的Sabin時,他已經在那裡等候了兩個多小時。我還在不好意思地為讓他久等而道歉,他已為我戴上傳統歡迎貴賓的萬壽菊花環,並笑著叫我不要太介意,因為誤班誤點,在這裡是正常不過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