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安娜普納的雲上漫記(六) – 梯田之鄉


上班的日子,經常睡眠不足,就算是在周未和假日,自己的興趣和雜務繁多,也不能好好休息,倒是在出外旅遊的日子,尤其是登山的旅程,早睡早起,是睡眠最充足的時候。在安娜普納山區的第一夜,似乎睡得不太安穩,晚上多次醒來,看看腕錶,時間尚早,又再次睡去。睡睡醒醒,直到清晨五時多,因為想去洗手間,所以便起來了。洗手間在花園的另一邊,踏出房門時,漆黑中忽然發覺有東西在動,嚇了一跳,定神一看,原來是店裡的狗,看來入夜之後,牠就一直伏在我的房門口。


對於狗,我有著矛盾的心情。自己一向喜愛動物,在街上看見別人養的寵物,尤其是狗,都喜歡逗玩一番。數年前一次在鄉間被村狗咬噬的經驗,沒有減退我對狗的喜愛,但是對於負有守門職責的狗,就變得頗有戒心。從我起床之後,直至我離開旅店,友善的牠,一直在我身邊打轉,離開時還一直送我出村口呢。這大概是我遇過的最友善的看門狗了,不過這可能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,也許牠只是盡忠職守,貼身監視我這個陌生的過客而已。

七時左右,我們離開旅店,開始了第二天的行程。走過長長的吊橋,到了瑪斯揚第河的東岸,便進入了布貝爾村的中心地帶,街道兩旁,除了一兩間小商店外,便是旅店。修建中的行車道,暫時與傳統的徒步路線分道揚標,繼續在河的西岸展延。簡樸的鄉路得以繼續保持原貌,逃過消失於滾滾車輪下的命運,對於我們這些徒步旅行者來說,肯定是好事,不過對於經營旅店的村民來說,也許並不是什麼好消息。接待路過的徒步旅行者,一直為貧困的山區村民帶來不錯的額外收入,但當行車道在彼岸開通之時,為省腳力而選擇乘車的徒步旅行者,便不會再途經這些村莊了。


早上天色密雲,氣溫約在攝氏20度左右,頗算清涼,步行上坡之時,仍會出汗,但一停下來,便開始有點涼意。村外的河岸階地上,是大片的農田,被一道道從山上流入河中的清溪,分割成狹長的一片片。忽然看見山崖上有一道高聳的飛瀑,我是個「瀑癡」,自然反應地停下腳步,隨即把三腳架往溪中一放,踩在溪水中便開始拍攝了。Sabin良久也不見我跟上,便回頭找我,看見我站在溪水中,還以為我在過溪時出了意外,滑倒在水中呢。Sabin不知道的是,我穿的登山靴其實是防水的,否則也不會如此大刺刺的站在冰冷的溪水中,不過我沒有通知他便忽然停步墮後,讓他擔心,倒是我的不對。Sabin知道我喜歡瀑布後,便告訴我,眼前的瀑布只算是小兒科,而且這只是個開始,往後路上見到的,將會更多、更叫人讚嘆。聽他這麼說,我也不再浪費時間了,立即收起三腳架,繼續上路。果然,拐一個彎,路旁又是另一道飛瀑。



走了不足四公里的平坦鄉路,一小時後,便到達了拿迪(Nagdi)村的外圍。進村之前,經過大片的青翠草地,數間旅店,散落在精心佈置的花園之中,有點像童話中的村莊。花叢中忽然跑出幾隻白免,一看便知道不是野生的,應該是旅店主人養的吧,不過村中有狗,讓溫馴的寵物免四處遊蕩,似乎過份大意了。聽Sabin說,環境優美的拿迪,計劃中本來是昨晚的下榻地點,不過因為在德姆尼爾鎮遇上婚禮巡行而導至延誤,所以才改在布貝爾留宿,是有點可惜。我倒是沒有所謂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,如果我們昨天按原定計劃,趕在入黑前到拿迪投宿,也許就沒空細賞布貝爾村外那瀑流飛瀉的景象,而且能一睹尼泊爾傳統婚禮的盛況,也是難得的機會呢。

拿迪是熱門的徒步客投宿地點,村中心的規模,不比布貝爾遜色,一條石板鋪砌的街道,貫穿其中,家禽、山羊與狗,各自悠閒地在街中蹓躂,互不干擾。我開始有點明白,為什麼白免的主人,會如此放心的讓牠們四處走動。河谷的這邊風景如畫,對岸開闢行車道的工程,卻讓沿岸的山坡上出現大大小小的傷疤,也許是工程計劃中必要的削坡,亦可能是山坡被開挖後引起的滑坡,不過最令人擔心的,是陡峭脆弱的山體,經歷如此摧殘,日後會更容易發生大規模的崩塌,行車道的安全性,也讓人質疑。也許唯一可以慶幸的,就是行車道沒有開到拿迪這邊來。



離開童話般的拿迪村,河谷漸漸收窄,山路亦開始向上升,到了林巴泰(Lampata)附近,海拔已經上升至1135公尺,山谷之中,除了散落的村舍,就是大片在山坡上開墾的梯田。放眼所見,層層疊疊,盡是梯田的世界,似乎山上每一寸的土地,也沒有被浪費。山路在村舍與梯田之間穿梭,路上遇到的牛和羊,比遇到的人還多,想是秋收時節,村民們都下田收割去了吧。長滿路邊的聖誕花,不知是野生的還是栽種的,長得比人高的灌木叢,像是天然的柵欄,分隔著鄉路與農田。距離聖誕節還有一個月的時間,不過山上的聖誕花,早已長得一片殷紅了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