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安娜普納的雲上漫記(十二) – 被徵用的嚮導





下午二時四十分,走過了直崖下的河邊棧道,泰爾(Tal) 村口那富藏族色彩的石門,就在眼前。石門頂上是三座石塔,中央一座插了一枝印有毛派徽章的紅旗,顯示這裡也是他們的勢力範圍。泰爾是進入曼南地區後的第一座村莊,也是一個典型的藏族村莊,除了村口的石門佛塔,房屋也是藏式的平頂石屋。村內路中心是一座瑪尼牆,上面插着一排轉經筒,按照藏傳佛教的習俗,我們向左走。



我們在村中一家藏式旅館門前坐下,等候落後在後面的兩位官員和陪著他們的Santus,不過等了很久,也不見他們到來,Sabin便讓我先到旅館裡坐下來,喝杯熱飲,自己則走回頭去找他們,看看出了什麼情況。原來兩位官員到了村中的駐防辦事處,跟那裡的軍官打個招呼,受到熱情款待,正在把酒言歡,似乎忘記了前面還有人在等,而Santus又不敢自己先走開,無法通知我們。熱愛山野活動的山友們,路上遇上有需要幫忙的人士,都會樂於伸出援手,這也是很正常的事,不過現在的處境,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,兩位官員提出與我們一起上路的時候,與其說是徵詢我們的同意,其實是不答應也不行。自己有幸生活於一個奉行「以民為本」的社會,政府人員縱然偶有錯失,為官者傲慢濫權的,也不是沒有,但是「政府人員是服務市民的公僕」的價值觀,卻是絲毫也不含糊,只要是合法,市民可以有權不賣官員的賬,既有監察的機制,也有投訴的渠道。這裡的情況,可是截然的不同,平民對當官者的畏懼,是慣性的,對於無理的要求甚至刁難,只可以無奈的接受。答應讓兩位官員同行,起初我也只當是一般同途人的互相照應,只是漸漸便看清楚,這是一次「無償嚮導徵用」,我們既成了帶路人,他們什麼時候想歇歇,我們也得乖乖地等。

大家可能認為,我只是遊客,大可不必賣賬,只是身在異邦,又在偏遠之地,我不想惹什麼麻煩,也不希望Sabin他們為難,日後他們還要在這條道上行走,得罪道上的地方官員,也是不智的。我在旅館喝完了一杯又一杯的熱飲,還未見兩位官員的影蹤,老闆娘五、六歲大的小女兒正在一邊畫圖畫,我百無聊賴,便逗著她玩,雖然言語不通,也玩得挺開心的。Sabin跟老闆娘聊起來,我聽不懂,但似乎是在告訴她我們的處境,Sabin一面的無奈,老闆娘也頻頻點頭,表示同情。我望向窗外,忽然想到,村裡風景也不錯,不如出外逛逛,總勝過呆呆地等。我向Sabin打過招呼,便提起相機袋,朝著另一個村口的方向走去。

曼南(Manang)是安娜普納山區中最為富裕的地區,單從村中環境和村民的裝扮來看,也可以感受得到。藏式的平頂石屋,雖然簡樸,看來卻是經過仔細的修葺和保養,屋前的花園,也是經過細心打理,繁花似錦,如果整天都要為口奔馳,也很難有此閒情逸緻。接待徒步旅行的外國遊客,固然可以帶來額外收入,不過這是其次,曼南人雖然仍以放牧和耕種為生,原來他們在過去的二百年間,都享有皇室御賜的貿易特權,可以從國外採購進口,也把各式各樣的商品運入山中售賣,生活因此也比其他地區的人富裕。


走到小河邊,村莊與花園的對岸,是一大片的草地,馬匹和羊群,正在悠閒地吃草,小河盡頭的崖壁上,一道瀑布飛瀉而下,好一個童話世界般的景象。看到如斯美景,先前的悶氣,早已拋諸腦後了。


欣賞過泰爾村的美景,正想走回旅館,看見Sabin提著我的隨身行李,向我走過來,原來兩位官員終於動身,我們也可以繼續上路了,Santus依然會留後陪伴他們。Sabin向我致歉,我只是笑笑,告訴他我完全明白他們的苦處,請他不用介懷。「既然這個國家是這樣運作的,身為遊客,我會接受的。也許兩位官員新近上任,要先與地方勢力打好關係,應酬一下,也是迫於無奈的呢。」我的答話有點語帶挖苦,正擔心Sabin會否介意,他已經回答,「你真是一個好人。」

不知道Sabin是感謝我的明白事理,還是聽不懂話中的意味,以為我是非常的通情達理,竟然連兩位官員到村裡接受款待是「迫於無奈」的,也可以理解。也許真的是迫於無奈,尼泊爾的官場文化,我確實是不了解。但我只是一介草民,官場之事,與我又何干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