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安娜普納的雲上漫記(十六) – 深山小鎮話查美



海拔2,710公尺的查美(Chame),是曼南地區的行政首府。一般人的概念中,一個地區的行政首府,規模至少也像個市鎮。其實早已知道,這個偏遠山區中的首府,規模不會很大,當我步進這個山城時,還是有點詫異。眼前的市鎮中心,是一條較為寬闊的大街,不過與其說是一條街,倒不如說是一片狹長的泥土地,部分路面甚至還是破破爛爛的,只在路中央設置轉經筒的瑪尼牆旁邊,才鋪了一些石板,查美在鎮容建設方面的努力,比起途中經過的一些山村,似乎還有所不及。走在大街上,第一眼的感覺,除了是房屋比較多之外,查美的面貌,跟一般的山村幾乎沒有太大的分別,作為富裕的曼南地區的行政首府,的確有點不大相稱。

早上在德拉斑尼一起出發的以色列老先生,雖然在中途為適應高度而放慢了腳步,在發覺沒有問題後,又再次回復速度,到了高圖附近,已經追上了我們。大家住在不同的旅館,相約好第二天的出發時間後,便各自到自己的旅館去了。進入了查美的「商業區」,這裡街道稍為狹窄,但鋪有整齊的石板,作為一個行政中心,查美的外貌雖然簡樸,內裡的「內容」,還是比普通的山村豐富。這裡的旅館數目明顯地多,而且規模也較大,商店出售的貨品種類也比較齊全。藏在這些外表簡樸的建築群之中的,還有一家银行、郵政局、警察局、醫療保健站和網吧。



我們入住的旅館,在鎮裡屬於中等級數,對山區的旅館,其實也不會要求有什麼設備,只要乾淨就好了。我的房間有獨立廁所,晚上不用冒著寒冷外出如廁,已經很不錯,進入房間後,才發現廁所裡竟然有抽水馬桶,有點喜出望外,不過要洗澡,還是要到樓下後院的淋浴間。我第一時間換上單薄的衣服,準備來個暢快的溫水浴,到樓下才發覺淋浴間已經有人在使用了。淋浴間只有一個,於是我便在門外等,老闆娘看見我在院子裡瑟縮,便招手邀請我到廚房裡坐,我聽不懂尼泊爾話,她指指燒得紅紅的爐火,示意廚房裡溫暖得多。餐廳和旅館的廚房,一般都是客人禁地,其實就算是探訪親友,也不會隨便進入人家的廚房吧,讓你進入廚房,就是把你當自家人看待,是信任的表示。我不知道尼泊爾有沒有「廚房莫進」這樣的禮儀,被邀請到廚房裡坐,也可能只是曼南人一貫的熱情好客,不過遇此盛情,感覺上也總是窩心的。使用淋浴間的客人,過了很久還沒有出來,幸好老闆娘讓我到廚房裡等,否則一定會著涼,不過我擔心的,是會否還有足夠的熱水。終於到我淋浴了,當我一扭動熱水開關,就明白了剛才的使用者為何總不願意出來 - 水是熱得發燙的!這是我在整個徒步旅程中最舒暢、最享受的熱水浴。

在查美鎮中,幾乎任何一個位置都能夠觀賞到安娜普納2號峰和馬納斯盧(Manaslu) 兩座雪山的景色,部分地方還會看到藍穹喜馬(Lamjung Himal)和海拔7,525公尺的安娜普納4號峰(Annapurna IV)。無論是在旅館的走廊、樓梯還是餐廳,窗外都是馬納斯盧雪峰的身影,黃昏時份日照金山的景象,就像是掛在牆上的風景畫。晚飯的時候,大家都聚到餐廳來,當中有瑞士人、法國人、德國人、瑞典人,路上經常遇到的以色列人,反而沒有。這家旅館,似乎是來自歐洲的徒步者的聚腳地,而且大都是年青人,我是唯一的東方人。太陽下山後,氣溫亦隨之下降,室外只有攝氏五度,房間沒有暖氣,所以我跟大家一樣,晚飯後都留在溫暖的餐廳內,或交談,或看書。我靜靜地坐在一旁,翻看日間拍的數碼照片、查核地圖、寫徒步日記,當然,也趁機會向Sabin請教關於添馬位置的疑團。

可能是天氣寒冷的關係,住在同一旅館的其他徒步者,幾乎都在咳嗽。呼吸系統的毛病,是會加大出現高山症的機會的,明天大家還會登上更高的海拔,有點替他們擔心。其中一對年青夫婦,行程比較急進,妻子的咳嗽看來不輕,但仍然堅持按原來的速度上山,我對高山症的認識,其實也很粗淺,只能提醒他們要小心留意身體狀況,並祝他們好運。自己雖然沒有咳嗽的問題,可是由於一路上的食物都偏油膩,自己的腸胃又比較敏感,中午時便開始有點不適,還有點腹瀉。已經吃了自己帶來的中成藥,晚餐也吃得比較清淡,只吃了蒜頭湯和水煮馬鈴薯,如果不能盡快復原,腸胃吸收得不好,也是會影響體力的。


晚上的氣溫降至攝氏零下,地面都結了冰,室內也只有四度左右,我幾次被冷得醒了過來。第二天很早便醒來了,只不過賴在被窩裡,簡直不願起床,不過始終還是日照金山的吸引力大,當金光灑在安娜普納2號峰時,我便不得不急急下床,拿起照相機衝入那清晨的寒冷之中。腸胃依然有點不適,早餐時雖然沒有胃口,也強迫自己吃了一大碗的麥片粥,腸胃沒有抗議,身體就肯定暖和了很多。

日出後天氣依然寒冷,雖然有陽光,氣溫也只得攝氏四、五度。在台灣登山時,早已學會了要注意頭頂的保暖,收拾行裝時卻偏偏漏掉了帽子,帶來的頭套太單薄了,於是便在旅館的小賣部買了頂羊毛冷帽。冷帽是當地人手編的,色彩繽紛,與北歐和南美山區的傳統款式十分相似,兩邊有帽舌,可以拉下來蓋過耳朵,真的很暖,而且很便宜,只要180盧比( 約為2.6美元/港幣20元左右),簡直是價廉物美。


七時四十五分,我們離開旅館,繼續向海拔3,185公尺的皮桑(Pisang)進發,路程約四至五小時,比早一天還要輕鬆。對比原本的行程計劃,我們提早了一天到達查美,距離上已經超前了約14公里,不過在超過了海拔2,700公尺的高度後,也不適宜上升得太急,往後的行程,也不會走得太快。




查美的範圍比我想像中大,經過了鎮中心的商業區,走了近十五分鐘後,才到達了標誌著查美鎮出入口的另一座佛塔石門。與之前見過的簡樸的山村石門不同,這是一座頗為華麗的佛塔石門,外型上比較接近塔而非門。四方形的底座上,只有一座覆砵形的藏式白色佛塔,四邊都嵌上了金光燦爛的文字,四方底座中央開一通道,就是進出的門。通道內 的牆壁,繪有十分精美的佛教天王和活佛的畫像,頂上有藻井,一共三重,也是,畫滿了花卉和佛像。在欣賞牆上壁畫期間,一位年輕的喇嘛迎面走來,想是附近修道院的僧侶,我合什說聲「南馬斯達」(Namasta,尼泊爾問候語),他也豎起單掌還禮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