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

安娜普納的雲上漫記(三) – 燭光下的加德滿都

在尼泊爾約1,700餘萬的人口中,印度系和蒙古利亞系是主要的兩大族裔。印度裔人的特點,是除擁有亞洲人細嫩的皮膚外,還兼有深邃清晰的面容輪廓。嚮導是服務性行業,吃這行飯的,除了需要有親切誠懇的態度和談吐外,擁有討人喜歡的外表,始終有一定的優勢。印度裔的Sabin和他幾位哥哥,都屬於「靚仔(1)」一族,從顧客在公司留言冊寫下的文字中,尤其是女性「粉絲(2)」們的讚不絕口,可以看到他們受歡迎的程度。長兄兼老闆的Kham,老成持重,滿面于思,而且有點中年發福,但從他年輕時當嚮導的照片中看到,沒有留鬍子,原來也曾是「靚仔」一名。

從一個鄉村貧農,變身城中小型旅遊公司的老闆,雖然只是小本經營,能養活幾家人 ,甚至可以供弟弟接受高等教育,在尼泊爾現時的環境中,已是很不錯。服務性行業,外表的優勢,當然有一定的幫助,成功的關鍵,卻在於本身勤奮儉樸、誠懇的服務態度,以及肯拚博的創業精神。這些故事,我們大概不會陌生,因為那本來就是父母那一輩人白手興家的故事,也是曾經給予香港這個小島蓬勃生機的元素與動力。香港在二十年前成功了,但近二十年的繁榮安逸,似乎已讓新生代忘記了上一代成功的原因。尼泊爾人沒有香港人的幸運,地理位置上,尼泊爾地處內陸,沒有港灣,加上地形複雜多變,要與外界接觸和貿易,幾乎要完全依賴印度;動盪的政局,連續的內戰,他們身處的社會環境,要比二、三十年前的香港惡劣得多,創業興家,要面對的障礙與艱辛程度,何只十倍。

Kham 已為我在泰美爾(Thamel)區的酒店訂好了房間,離開機場後,Sabin先送我到酒店休息。車子在加德滿都的橫街窄巷穿插著,對於這個闊別了十年的城市,我竟然仍有種熟悉的感覺。皇宮旁的大道、長途巴士的車站、泰美爾區門面古舊的商店...,彷彿一切都沒有絲毫的改變。對貧窮落後的國家,這並不是什麼值得開心的事,因為這很可能意味著,生活的質素,多年來一直沒有改善。




酒店位於擠迫但繁盛的泰美爾舊城區,並不豪華,甚至有點舊,但就頗為舒適。若說加德滿都沒有絲毫的改變,也不公平,黃昏時在酒店四處逛逛,十年前泰美爾區盡是坑坑窪窪、四處塵土與垃圾的街道,現在已改善了不少。街上幾乎都是出售遊客紀念品的店鋪,不過自己對於旅行中的購物環節,興趣不大,除了書店外,其他的幾乎連看看的興趣也沒有,因為很多的遊客紀念品,形式上千篇一律,而且不少根本不是當地的產品。近年家人和朋友出外旅行的機會越來越多,我探訪的地方,他們可能比我更早前已經到過了,要找到讓他們驚喜的小禮物做手信(伴手禮),似乎很困難,與其給大家買一些無用的東西,倒不如不再浪費這些無謂的錢了。不過如果給我遇到很有特色的當地產品,又或者知道收禮者一定會很喜歡的物品,我還是會出手的。



正當我走到皇宮附近的大街時,忽然之間,街上所有燈光都熄滅了,仍舊亮著的,就只有汽車的車頭燈。店舖內的人,似乎早已有所準備,有人點起蠟燭,有人啟動小型發電機,半分鐘之內,整條街又亮起來了,浸淫在一片燭光掩抰之中。這是全國性的、每晚慣例的大停電,尼泊爾人已忍受了一段不短的日子。記不起十年前有這樣嚴重的情況,出發來尼泊爾之前,才知道有停電的問題,但也以為只會發生在鄉鎮等地區。因為沒有了街燈,一些店舖稀疏的橫街,幾乎是漆黑一片,為了安全,我還是打道回酒店算了。

可能是因為發電機馬力不足,又或者是汽油價格昂貴的緣故,酒店之內,也只有接待大堂亮起了有限度的電力照明,房間和走廊,也得用蠟燭照明。比較不受影響的應該是餐廳,大廳中央燒起了爐火,每張餐桌上也點亮了蠟燭,顧客們大概還以為這是燭光晚餐應有的氣氛。滿城的燭光,遊客們也許會覺得浪漫,但當對地居民來說,卻是無奈地要長期忍受的不便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1) 靚仔:廣東俗語,指俊美的年青男子。
(2) 粉絲:流行語,源自英語的fans,即擁戴者的意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