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安娜普納的雲上漫記(二十五) - 犛牛排與蒜頭湯





旅館的餐廳,一般來說,午餐時段的客人都是路過的居多,用餐的住客反而很少,因為在這個時候,大部份徒步人士都還在路上,仍未投棧,而已經住下來的,也正外出在附近遊玩。遊覽完冰湖和舊城區,回到旅館時剛好是午餐的時候,發現餐廳內坐滿了早餐時曾打過招呼的住客。來到曼南鎮,很多徒步者都會按建議在這裡休息一天,大家都輕輕鬆鬆的在附近活動半天,適應高度,很自然地,都會回到旅館來午餐。大家的話題,依然環繞著高山反應和寒冷天氣。


獨行的瑞典小子已經在曼南逗留了幾天,他來自冰雪的國度,不怕冷是很自然的事,不過還是會有高山反應的問題。他對這區的野生動物極有興趣,每天都到山上去,希望看到麝香鹿的蹤影,至於能否翻過陀隆拉埡口(Thorong La),反而沒有所謂,其實他每天這樣的上山下山,正正是最好的高度適應活動。以色列老先生也住在同一旅館,他的高度適應活動比較與眾不同,就是去看電影,鎮上的小小電影院,正在放影畢彼特(Brad Pitt)十年前主演的《西藏七年》(Seven Years in Tibet),他邀請我一起去看,我還是婉拒了。

如何舒緩高山反應和 防止高山症,除了一般的「漸進爬升」和服用藥物Diamox(1) 等公認的方法之外,大家討論起來,原來坊間還有不少其他的偏方,有些更十分有趣,正所謂各師各法,其實也無謂分高低,有效便行了。我的中醫師朋友給我開了幾服「補中益氣湯」沖劑,讓我在山上測試一下效用,不過我沒有明顯的高山反應,所以一直沒有服用過。Sabin建議我多喝蒜頭湯,因為尼泊爾人相信,蒜頭對舒緩高山反應和 防止高山症,有一定功效。

蒜頭具有食療功效,在中西方的民間傳統中,都是公認的。對於中國西南一帶的山裡人來說,蒜頭也是治病的土方,不過治的是腸胃炎和腹瀉。記得幾年前在雲南德欽山區徒步時,同行友人因喝了不潔的水引致腹瀉不止,來自四川的旅舍老闆娘每餐烤一整個蒜頭給她吃,一天之後,腹瀉便止了。這幾天在路上,自己的腸胃也出了問題,想起了在雲南時的情況,便一連幾天都喝蒜頭湯,後來Sabin說蒜頭還能舒緩高山反應,而我本身也很喜歡蒜頭,於是更變本加厲,早、午、晚三餐都是蒜頭湯。正如俗語說,龍肉再好吃,如果長期地每天都吃,也終有厭倦的時候。到了旅程後期,我一看見蒜頭湯,便有點反胃了,過了很久以後,才能恢復對蒜頭的興趣。

為了要讓腸胃好過一點,蒜頭湯還得繼續喝下去,不過既然是在渡假,我也不會太虧待自己的,今天應該是輕輕鬆鬆地過的一天,於是決定放肆一下,享受一下我一直很想吃的當地特色美食 - 犛牛排。屬於偶蹄目(Artiodactyla)牛科(Bovidae)動物的犛牛,學名Bos grunniens,強壯、耐寒,而且很能捱苦,是高山上最好的運輸工具,也肉類和乳品食物的重要來源,但是純種的犛牛只能生活在高海拔地區,否則很容易生病,活成率不高,因此新鮮的犛牛肉在山下不容易買得到,據說有些餐廳不大老實,會用水牛肉充當犛牛肉。十年前第一次來尼泊爾登山時,在博卡拉吃過一次犛牛排,感覺不太好,因為那是一塊又乾又韌的肉,恐怕只是冒充的假貨。這一天的午餐,我決定來一個犛牛排,曼南是犛牛產地,犛牛排應該不錯吧。


旅館老闆親自把弄好了的犛牛排捧出來,那是一塊很大的犛牛排,散發著香噴噴的肉味,我急不及待的便開動了,一放進口裡,只覺得肉質非常新鮮, 嫩滑多汁,果然是非同凡響,我終於得嚐真正的犛牛排。這一個午餐,是這個旅程開展以來,自己最滿足的一頓飯了。大家也許奇怪,主要信奉印度教的尼泊爾,怎麼會容許吃牛肉?原來尼泊爾的法律並不禁止食用牛肉,但卻禁止屠宰牛隻,不過如果牛隻是自然死亡的話,也可以食用。於是這裡經常都會發生特定數量的牛隻無緣無故「自然死亡」的事件,肉店的肉檯上也從不缺貨。也許始終是在走法律罅,不能做得太過分,讓每天都有牛隻「自然死亡」,所以某些日子的牛肉,總會比其他日子的新鮮。



其他人都只是吃簡單的午餐,我卻在大塊肉地吃,有點感到不好意思,瑞典小子不知是否受了肉香的誘惑,坐到我的旁邊來了。他今天早上也到剛格果遠足去了,不過他走得比我更高,一直走到森林裡去,他很興奮地走過來,原來是告訴我,他在林中看到了麝香鹿,還給我看他拍到的數碼照片。因為是在很遠距離以數碼變焦拍攝,影像有點模糊,旅館老闆的意見是,那應該只是岩羊罷了。瑞典小子顯得十分失望,可是旅館老闆還繼續落井下石,說今天鎮上路邊剛死了一隻犛牛,說不定他見到的是牠的靈魂,正在趕著去投胎輪迴呢。眾人聽後哈哈大笑,我卻想起剛吃過的犛牛排,頓時笑不出來了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1) Diamox :一種很弱的利尿劑,劑量125~250 毫克 bid (bis in die, 即每日兩次) 的Acetazolamide,透過影響二氧化碳與酸鹼平衡、造成「高氧性代謝酸血反應」來刺激呼吸,加速適應高海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