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安娜普納的雲上漫記(十八) – 皮桑峰下的靈修



離開了杜古拉博卡里的「鳥池」,半小時後便到達了下皮桑村口的石門,我們準備落腳的旅館,就在村旁的山坡上,連接著村路的,是一道長長的木樓梯。這裡已經是海拔3,250公尺的高度,自己雖然沒有特別的高山反應,不過走完這道長長的木樓梯,也不免有點氣喘。




這家名為Hilltop Superview 的旅館,是沿途所見的旅館中規模最大的一間,兩層高的木建築,屹立於山坡上,房間一字形排開,每一間都面對著同一方向,隨時飽覽皮桑雪峰(Pisang Peak)和上皮桑(Upper Pisang)村的景色,「坡頂上的超級景觀」,果然是名副其實。這裡每個房間都有獨立廁所,並且有淋浴熱水供應,只不過我房間的水喉出了問題,要洗熱水澡,還是要到外面共用的淋浴間。

下午兩時多,趁著陽光仍然燦爛,趕快洗個熱水浴。奧地利的團隊也是住在同一間旅館,在我淋浴的期間,隊員們也陸續到達了。淋浴完畢後,時間還早,便打算到河谷對岸的上皮桑村走走。從旅館看過去,往上皮桑村的路並不複雜,分隔兩村的河谷上,有一座橋,是唯一的通道。我於是先穿過下皮桑村的中心,跟在馬尼牆邊玩耍中的小孩子們打了個招呼,再拐一個大彎到河邊準備過河,這時才發覺,原來村舍之間的窄巷可直通橋頭,我是走了冤枉路了。河上原來是兩條並排的橋,一條是寬闊的木橋,看來有點舊,另一條則是較新的鐵索吊橋。比較安全的,肯定是鐵索橋,但要過橋,就得先要攀上十幾級石階。因為惰性,想少走幾級石階,我竟在猶疑是否應該捨鐵橋而走木橋,這時剛好有一隻犛牛從木橋上走過,木橋看來相當穩固,這就讓我即時作出了選擇 - 走木橋。當我還未走到木橋的中段,就有點後悔了,因為木橋搖搖晃晃的,好像隨時要倒塌的樣子,而木橋下面就是冰冷而湍急的河水。不過既然已經走了近一半,只有硬著頭皮走下去,直到過了對岸,才鬆了一口氣。


上皮桑的村舍,建在皮桑峰西南麓下一座山崗之上,海拔比下皮桑村高出不夠100公尺,不過要探訪山崗頂上的「烏根哲楚確林寺」(Urgen Thekcho Chholing Gumpa),得再爬升約50公尺,走上去,仍得花點氣力。因為已經洗過了澡,不想再讓自己流汗,所以盡量慢走,這個藉口很堂皇吧,其實到了海拔3,300公尺的高度,蹬幾級樓梯也會喘氣,根本快不來呢。途中在田間拍攝山羊的時候,奧地利的團隊也來到了,原來他們也是趁下午的空檔,到上皮桑村來走走。他們一直向著山崗頂上的藏廟進發,速度跟徒步時沒兩樣,一點也不悠閒,不知不覺間,我跟著他們走,背心也開始冒汗了。








經幡飛揚的上皮桑,是一條典型的藏式山村,都是石頭和板岩搭建的平頂房屋,層層疊疊地聚集在山坡上。藏式村舍上層住人,最下層是馬槽和牛棚。村中石板小路、石門、佛塔、轉經筒、馬尼牆,均一應俱全,而且仍保持著原本古樸的面貌。登上了崗頂上的藏廟,色彩鮮明的木建築,應該都是近年重建的,在藍天和雪峰的襯托下,份外奪目。「烏根哲楚確林寺」是曼南地區著名的藏傳佛教寺院,本來已經過了開放時間,因為奧地利的團隊的到訪,特別開放大殿讓他們參觀,還有寺中喇嘛解說牆上的壁畫,我也因此叼了光,雖然大師說的英語我不大聽得明白,但起碼有機會參觀一下大殿的內部。有點奇怪為何奧地利團隊有團員會啟動了閃光燈來拍攝壁畫,而大師也完全沒有勸止的意圖,看來是因為這都是近年重新繪畫的,並非什麼古畫吧。不過不管是否古董,強光還是會對顏料有所損害的,我還是按一般參觀博物館的慣例,只用慢快門拍攝。




從寺院大殿大門的台階俯瞰,整個瑪斯揚第(Marsyangdi Khola)河谷和下皮桑村盡收眼底,遠處斯瓦格達瓦(Swarga Dwar)「天堂大門」那壯觀的巨岩牆,比在山下的時候看得更清楚了。西漸的太陽,讓處於逆光位置的安娜普鈉雪峰群,滲透出神秘的藍色,只有峰尖上的小部分,染上了落日的金光。黃昏的烏根哲楚確林寺,天地間似乎只剩下藍與金這兩種色彩,一切將重歸於寂靜,星河如鑲滿鑽的帷幔,在東面悄然升起。我不禁疑惑,在這日與夜都被如此壯麗美景包圍著的寺院中,靈修中僧侶們,又如何能專心地悟道呢。


日落後的上皮桑,天色雖不至於立刻變得漆黑,但溫度急降,也開始起風,是時候下山了。一輪急奔,從上皮桑村回到旅館,只用了18分鐘,也不覺得氣喘。下山嘛,這仍然是我的強項,當然,這次走的是穩固的鐵索吊橋,也沒有再走冤枉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